自從去年五月中,三級警戒,因疫情WFH與孩子一起關在家,原本很樂見酷暑之下不用出門,既安全又方便,不用擔心上下班交通,也不用擔心往返疲勞
一開始還興沖沖的跟孩子一起規劃,暑假要做些什麼,行程表、每日進度、休息/學習時間分配等等
在開始執行的第二週,就開始慢慢崩壞,小孩覺得我天天逼他照表操課,我天天覺得疲勞,因為三月剛調新單位,五月中還是個菜菜鳥,搞不清楚方向,還在熟悉與摸索中
接著就變成七八月用罵的,用諜對諜的;關係也從那時開始交惡,我說他不聽,我說他不做,反而找我忙與開會的空檔,直接自己開平板看YT、玩遊戲、放在沙發縫隙以為我看不到....的把戲
除了要煮、要洗、要收拾,還要處理孩子的情緒與功課,我自己的情緒與工作
每天都要等到老張回家,才有人幫忙制止與主持公道
罵完處理完小孩的部分,剩下夜深人靜,處理工作的部分...或是父子倆歡樂看電視看手機短影片,我繼續窩電腦前奮戰.
這時候開始,就已經慢慢覺得,自己的工作與專長,很可笑...難道我就只會這樣賺錢嗎?  難道我就只能一輩子這樣嗎? 很希望趕快財富自由,每天都能當個志工媽媽幫助孩子就好,每天都只需要顧煮飯三餐+接送小孩+打掃就好...

九月終於回歸學校,萬歲!
原以為這就是一切恢復原狀的分界,但其實沒有,關係惡化還是緩速的持續著
我說他不聽,我說他不做,的比例....開始逐日升高
每到假日就是巴望著老張可以休假,在家陪伴我,至少有人可以說了馬上讓他聽進去,至少有人可以在我們交惡的時候,站出來主持公道
期末IEP老師說,他開學回來那時,看起來就像是沒有靈魂的;也不吵不鬧,只是不斷的自己找空檔看書,也不出去活動,也不太與人交際

四下開學,緊接著田徑隊教練開始想找新血,發現高年級能出賽的人數不足
三月開始密集的想招攬小張入隊,或甚至幫忙代班出賽;從田徑隊教練、體育老師、特教老師、導師,體育組長,各方開始旁敲側擊的去引誘他,遊說他
原本一二年級,上學路上很喜歡偷看田徑隊練習;現在有機會可以被挖角感覺很榮幸,我們也試著去引導他,試著去接受這份光榮
但因為宅習慣了,開始嫌棄天氣太熱、練習會流好多汗、像天天上體育課、教練很兇、練習很苦...後來發現無法說服大家死心,只好假裝答應,但是在教室裝死
騙了導師、特教老師、我跟老張,都說今天不用練習,剛好沒人了,去的時候沒找到人...結果根本是放鳥教練,直接開天窗不去參加練習
最後教練也只好再另尋孩子先出賽,對於我後來的關心與道歉,只默默回應: 假設未來他還想參加校隊,希望他能有責任感...
從來沒有人看過他這一面,除了老張幫忙串出孩子的時間軸,引導他做事態度,我心裡真的太過錯愕,沒有辦法理解,這個孩子我幾乎快要不認識...為什麼?

接著,原以為勉強平安的情況,4~6月又遇到了時不時的確診/居隔停課輪迴期...幾乎是期中考前停一輪,考完又開始停兩輪
老張說,妳不行就換我請假阿,問題是,老張請假要扣薪,但剛好我公司可以申請WFH,有支薪;權衡之下當然還是我請比較合理....於是又回歸了,與孩子關在家的惡性循環中...
但這回,小張可學得更聰明了,不僅三方忙碌 (桌上NB開雙螢幕,左邊老師,右邊YT、腳上還藏了平板,同時玩遊戲),還完全對我充耳不聞
那段時間比較沒那麼忙,但是也充滿著許多阿砸,想插手沒法插手,想幫忙沒法幫忙,只能每天在吵與不吵之間輪迴;好不容易比去年有餘力,但是卻苦無下手之處,仍然無法有良好溝通,反而更是惡化
這段期間孩子們已經有自己的群組,聊天打屁分享遊戲或影片,也有一些詭異的瞎搞貼圖;當然人際問題也開始體現,因為不擅打字,打招呼只會用表情符號或圖像,幾次下來,就被厭煩的孩子踢出群組
心情有許多不甘,但是他不願意跟我多說,也不知道從何下手協助他;他唯獨會跟老張講,頂多也只能引導他的情緒.
六月幸好又逐漸恢復穩定,也平穩的考完期末考,但人際疏離的問題就是沒法好轉
期末IEP老師說,原以為九月那時候空靈的現象,可以慢慢引導好轉,到期末慢慢覺得有恢復,沒想到這學期又開始不穩定停課,狀況又開始走下坡
期末特教老師說,五年級分班,預計導師會是那位田徑隊教練 (當時小張特別討厭的那位,印象中是覺得他罵人很兇)

暑期班分班,還是有許多自己班上的孩子一起,但是分組活動時,就會主動變成被排出的那位,心有不甘的說,為什麼我先跟XX一組的,他們後來才來,卻說人滿了要我走
可當下,其他孩子也沒有刻意去包容或阻止這事情發生,表示這人際關係的情況,可能已經失控;我們很緊張想尋求幫助
對外找了星星碼頭、開馨診所,也甚至回到汐止國泰,一切都花好多費用,但都是為了希望能快速幫助他,期望暑假就能突破瓶頸
星星碼頭,暫時作為專攻引導他人際互動、社交問題的舒緩管道
開馨診所,剛開始排課,還沒開始上,希望能藉此引導個人心理的部分,親子溝通的部分
汐止國泰,是開馨醫師建議我們重新評估+測試,但國泰醫師表示暫時聽/問/觀察之下,看起來他的特質與當初報告無異,且現在長大了,配合度還有提升...覺得是有進步的,其實可以不用重新評估測試

這段期間,孩子從,能與我溝通,到完全不能溝通
煮飯洗衣、打掃,老張在我不舒服的期間,都自動默默包辦了...原以為還可以專攻處理好小孩
外出去採買,孩子以前總是會優先打電話給我詢問問題;但現在只會優先打給老張
寫作文/作業,以前會優先找我詢問,現在只會優先找老張
因為他說,爸爸一聽就懂我要問什麼,可是妳老是聽不懂

似乎慢慢已經沒有,被需要的感覺,除了薪水.
滿滿心理戰劇著的念頭,就是很想離家出走...為什麼?
是否我消失,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呢?

arrow
arrow

    嚕嚕米的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