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又發現,其實網路上有滿多家長,會發問...忍不住又來寫了這篇文...

【一定要當學校志工嗎?】

答案當然,不是!!! 
不一定要當,而且也不是當了,就無法回頭或改變;也不是一開始就馬上要決定
 

花兒其實,是非常喜歡和孩子們相處的,所以很羨慕別人媽媽可以當志工
有時候甚至巴不得,多存點老本,可以財務自由之後,每天都可以去學校當志工,陪伴所有的孩子們

但那些志工媽媽們,也非全部都是全職媽媽唷~
有些是為了學校跟孩子們,甘願犧牲請假來,當:說故事媽媽、圖書館志工,或導護志工,甚至是健康檢查的志工,以及校外教學陪伴的志工...

但因為我是正常上班族,固定每日五天、朝九晚六上下班、責任制、又有刁難請假的主管 (很普通的領薪階級)
所以Ryder入學時,興沖沖的一上,做過半年圖書志工,每週五請半天假,但沒多久,就被關切了...
本來還想一下接著挑戰,每周一早上的說故事媽媽,只好暫時放棄,不然很怕飯碗都沒了

花兒的志工魂,還是不滅...每每看到志工團的活動與招募,都實在恨不得自己有千百個分身,多想要去學校跟孩子們相處
只好先轉念,怕自己過度失心瘋...不停反覆提醒自己,要冷靜思考,哈哈哈...

一直忍到二下,剛好志工招募的觸機,改報名了Ryder國小的校刊編輯志工,順便學習我不會的排版領域,還是蠻好玩的
原本以為Mark可以一起來幫忙排版編輯,而花兒我,就只要打打字就好~  哈!  打字我最在行呀!
BUT!!  沒想到他們指定要用Word編輯,轉PDF去印刷...Mark就默默說,這我不在行...漂走...從此後就變成我自己接了
同班同學一位家長,是個厲害的高手,他也加入了~  一起一人分半刊 (6頁),不然各有家庭要顧,實在怕壓力太大
所以每回我們分配好工作,就開始各自處理,一晃眼也就這樣,默默的排完二刊啦~ 呵呵

但是喔,排版過程也不是全然無辛酸的,第一刊因為完全狀況外,我等於自亂陣腳的,只是先學習站穩而已,邊排邊學習
第二刊更是慌亂,因為恰巧遇到端午連假...大家都要出去玩+放空,我卻緊張地趕稿子,還一度趕稿熬夜搞出腸胃炎...
每次排版還要一直問Mark怎麼辦、這樣還行嗎?、會不會太擠? 
有高手一起排版,花兒超緊張的,更何況我家有美編Mark捏...輸人不輸陣啊!!  很怕砸了招牌
Mark都說,阿妳這就不過是個小校的刊物,青菜啦~ 
吼~那怎麼可以!!! (握拳)


所以囉~  當志工有賺有賠,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(喂~賣鬧啊!)  
應該是說,當志工,有收穫,有付出;而心中的成就感與滿足感,是無價的;能陪伴孩子們 & 就近關心自己孩子,也是很大的滿足與療癒
但是,千萬不要被情緒勒索 + 道德綁架,沒有人非當志工不可,也沒有一定要一日志工、終生志工;因為這是犧牲奉獻,不是責任義務
想幫忙又有能力幫忙時,再隨時報名都不遲,可是先決條件是,你已足夠把原本生活步調,都做好顧好,能力有餘之下.
當沒有辦法兩全其美你的生活時,還是得先暫緩或中止志工,我覺得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也不需要因此感到對誰抱歉
畢竟當志工的家長們,心裡都有數,每個人都是犧牲自己的空閒時間,把自己有餘的能力,拿來幫助其他孩子

但若妳認為,能力不算有餘,可是可以付出,花兒也敬佩妳,因為這是一份大愛無私的心
願各位都能達到心靈滿足,共勉之囉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嚕嚕米的花兒 的頭像
    嚕嚕米的花兒

    花兒的秘密抽屜

    嚕嚕米的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