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是孩子學校暑期班校外教學
當日輪調的帶班老師,恰巧是沒有密集接觸過,對他完全不了解不認識,只有晚值匆匆一瞥過幾次的那種認識程度

當日在參觀導覽過程,接孩子時先聽老師說
覺得他控制不住衝動,先是出發時,說不想去
再是安排遊覽車座位時,跑來跑去
再是參觀導覽時,卡著不願意去下一站,DIY時也跑不見沒跟好
老師訴說的過程,很是激動,感覺崩潰疲累極致
幾度反覆問,週五也是她帶,泳課時間他可以留學校,在其他班看影片就好嗎?

我聽的當下原不能接受,滿腦子想一堆負面
這老師挑學生嗎?我孩子繳費卻不能參與活動?
但也只能先壓抑自己情緒,不能沒搞清楚亂誤會
先跟老師說我回家會跟孩子多聊聊提醒,但因今日事已發生,先快速簡單跟您說下次遇到類似情況的幾個對策 (預告、態度堅定、情緒不穩先請到旁邊冷靜)

回家跟孩子漫長的心靈雞湯... (一個半小時)
推論出時間軸,發現都是脫隊現象
孩子幾度看週圍事物太慢沒看完不肯走(脫隊)
幾度集合坐或站,都離隊伍有一段距離(脫隊)
還有次看扭蛋,聽集合聽錯(D以為E),再聽到下一次集合班別,抬頭才發現聽錯,原班同學都不在,剩下下一班的孩子,才緊張跑去找教室跟上(脫隊)

我們沒法強求學校事前預告所有老師,也無法預知所有突發狀況
但很慶幸第一時間,我忍住了,沒有亂責備老師
因為聽完時間軸,才發現,暑期班十幾個孩子混齡,沒有預告過孩子資料,老師沒有後援,只能尋求其他班老師協助
不如學期內的校外教學,還會有志工媽媽協助

我們反覆提醒,並事前約定好獎勵
早上再與老師打過招呼,老師又再度問起,要上泳課還是看影片,我們堅定的說,會上泳課
先確定好泳課出發行程,當著老師面,預告孩子,午餐吃快一點不要拖拉,吃飽就要立刻換泳褲等等...
接著開始安撫老師,先描述回家詳聊後,發現當日他脫隊數次情況嚴重,也有與孩子強調嚴重性,並約定好像不可以再發生
再跟老師說明一次,發生狀況的SOP
(避免老師與孩子都忘記...)

話說畢,老師有一種幾乎含淚的感動與感謝表情
我想,應該有些許安慰到老師,以及安撫她面對今天的挑戰吧…

64534221_2760033900678114_9053901273123782656_o.jpg

arrow
arrow

    嚕嚕米的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